部落走走....


          瑞穗溫泉古樸風貌佇立守候。此處溫泉早在日據時代(民國 8年) 即開放為警察招待所,設有公共浴場,取名滴翠閣,至今已有七十年歷史,位處半山腰,有數株古木參天,三面環山,四周花木扶疏,庭園景致相當優美。向南展望,舞鶴台地、秀姑巒溪及紅葉溪的風光,皆可一一俯拾。

 瑞穗溫泉,又稱外溫泉,泉溫約48度,泉水由地下流出,是國內唯一的碳酸鹹泉,泉水因為含有鐵質,接觸到空氣就會變成淡黃濁色,並且帶有鹹味 和鐵鏽味,需經過濾或沈澱後方可使用,只能沐浴而不適合飲用。溫泉區自日據時期就已開發,現在仍有日式旅館在經營 ;這裡還有露天的浴池,在戶外山林中洗溫泉 ,別有一番樂趣。據考古界推測,附近有五百年前之先民遺址。本溫泉可提供四十人之食宿。

 再深入林野,約莫二公里路程,即可拜訪紅葉溫泉。山莊依傍碧翠山頭,更顯出日式木屋的素雅;在甬道上,推窗四望,靜享山中無驚的歲月,「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的想念,不禁漫上人心頭。

泡湯住宿的好地方!!

 

從台九線省道、瑞穗火車站北鄰的瑞穗國小旁岔路,往西方山區走,大約五公里後,先經過瑞穗溫泉、再行過紅葉大橋,續行約兩公里後,就可以抵達青山環抱的紅葉溫泉。因其進出必須經過瑞穗鄉,隔一條紅葉溪與瑞穗外溫泉相對望,故又稱內溫泉。

 儘管旁邊有幾棟「醜陋」的新建築,但是從日治時代至今的紅葉溫泉旅社,大體仍維持著當年的和式木屋和庭園造景模樣,,讓來台灣觀光的日本遊客,彷彿重回早年昭和年代的時光,所以被日人譽為「秘湯中的秘湯」。

 每一間可以容納六人的榻榻米客房一字並排,前後都有同樣鋪著榻榻米的走廊,在台灣地區,大概除了關子嶺和北投以外,再也找不到第四間這種古董級的和式旅館了。

 雖然業者在林間增建了時髦的小木屋,但不少遊客對別具風味的老旅舍,仍情有獨鐘。尤其入夜後,在旅社前的石桌石椅和好友促膝長談,仰望滿天星斗,頗有回到四、五0年代的感覺。

 紅葉溫泉在日據時代就已聲名遠播,泉水屬鹼性的碳酸泉,含有鈉離子與鈣離子,所以嚐起來略有鹹味,水質呈現六•七度的弱鹼性,水溫大約在攝氏41到43度之間。泉源是從山莊南側海拔300 公尺處的小溪谷中鑿井而來,水源 豐沛四時不竭。

紅葉村Taloko

            在花蓮萬榮鄉歷史悠久的紅葉溫泉旁,有一座兩族台灣原住民融洽共處的「馬付南」部落。最早到達的是布農族的丹社群,日治以後則是被強制遷村的德魯古人,兩個原本都住在中央山脈深山的族群,奇異地在這座平原小村會合,而且對後者來說,紅葉部落更是德魯古人分 布的最南界線。

 馬付南屬於萬榮山地鄉的紅葉村,雖然地緣上與瑞穗為鄰,不過因為部落沿著中央山脈迤邐分布,鄉治萬榮村因而遠在瑞穗、光復、鳳林三個平地鄉鎮的北方,村中人口多達403戶,是萬榮鄉最大的一村。

 最早移民紅葉的,是老家在濁水溪源頭 - 丹大溪丹大社的布農族,大約210年前,他們先從南投老家翻越中央山脈,抵達現今花蓮卓溪鄉豐坪溪上游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間,建立「尼克列」新社,民前六年再因高山謀生困難,搬到彼時尚是成群野鹿徘徊的紅葉溪畔定居。

 民國3年,日軍以空前的兵力討伐盤踞立霧溪上游的德魯古人,這是本世紀初台灣島上最大規模的戰役,連親自督軍的佐久間總督都在前線受傷。日人在此役徹底將立霧溪流域納入掌握,並開闢中橫公路的前身「合歡越嶺道」,事後日人將上游塔次基里溪沿線的Taloko部落,強遷到山下富世村一帶就近監控,昭和以後再因為部落人口增加,一部分人被遷到馬付南與布農族共同生活,光復後馬付南改名為紅葉村至今。
旅館 電話 地址
瑞穗溫泉旅社 (03)887-2170 萬榮鄉紅葉村23號  
紅葉溫泉旅社 (03)887-2176 萬榮鄉紅葉村188號  

        舞鶴地區之植茶與製茶歷史將近百年,惟自民國六十二年農林廳推廣優良品種以來,更已成為高級烏龍茶專業區,天鶴茶已聞名遐爾。自七十八年起實施農村地區綜合發展規劃後,本區已興建六幢設計新穎,迼型典雅之茶藝館,藉區內之農業來吸引遊客,並以觀光遊憩配合產業經營帶動經濟發展。由於有利的地理位置,特殊茶園景觀,區內茶農一致同意成立自摘、自製、自烘方式的觀光茶園區,並提供廉價民宿設施供遊客留宿,不但頗具創意,欣欣向榮美景己指日可期。

          水保教室位於台九線公路旁,富源茶行邊。為水保局興建,提供給當地居民及遊客水土保持持教學用,區內設有茶樹標本園,種植許多茶樹可供觀賞,還有各種的水土保持教學設施,另有步道、觀景台、涼亭等。從山腰處可欣賞秀姑巒溪美景,每年12月至2月時有冬季侯鳥到此棲息過冬

 

營地簡介

瑞穗露營區位於瑞穗泛舟服務中心園區範圍內,此外為秀姑巒溪泛舟活動之起點,距瑞穗約三公里。河流溪谷秀麗,每逢泛舟季節,遊客如織。設施計有有頂高架營位二十座,烤肉炊事台十三座。

營位及收費標準 假日 非假日
有頂營位 250 200
停車營位 350 280
草地營位﹝僅於營位不敷使用時﹞ 100 80

備註:利用場地烤肉比照草地營位收取清潔費

聯絡電話:03-8875400﹝東管處瑞穗泛舟服務中心﹞
遊客申訴電話:03-8671328﹝東管處花蓮管理站﹞

 

急難救助

瑞穗衛生所 TEL:03-8871037
鳳林榮民醫院 TEL:03-8762046
玉里榮民醫院 TEL:03-8883141
瑞穗警察分駐所 TEL:03-8872057
紅葉警察派出所 TEL:03-8871372
富源警察派出所 TEL:03-8871014
舞鶴警察派出所 TEL:03-8872847
山難搜索花東分隊 TEL:03-8524234
花蓮緊急救援協會 TEL:03-8520468
花蓮緊急救援無線電 TEL:03-814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