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基本關念    [一年中主要的祭典]     [外來信仰]

信仰的基本觀念

 

(一).    信太陽(INA母親)為女神FDONGI的本體,月亮(MAMA父親)是男神MALATAW的本體,二神共同主宰宇宙的運作何生生不息的生命。女神主管人類生死,性別,壽命, 健康,民族的類別,男神主管礦物,水氣,非人類動物,值物,氣氛。

(二).     信山,水,氣,礦物,土,草木,是人類的父母,鳥,魚,獸,蟲為人類的兄弟。

(三).     信做善事能獲長壽,健康,家族平安,事事順利,風調雨順, 不受他族侵害,民族長存。

(四).     信仰中沒錢,死後攜錢回天國的觀念。

(五).     阿美族的 服飾是以黑色及紅色為主,部落的巫師是著黑色和藍色的服飾,年長輩是著白色和黑色服飾,而紅色為年輕人穿著的主色。阿美族是一個溫順的民族從服飾的圖騰及一些器具上的圖騰可以發現是草木為主的圖形,不以動物為圖形,因為他們相信動物有靈性會帶來不詳的東西。阿美族是原住民族群中最會採集野菜的民族。


 

    一年中主要的祭典   

(一).     一, 二月份的Misawmah(春耕祭):由巫師主持,這一天過後族人可以開始做一年的耕作。

(二).      三月份的Misahafay(耕粟祭): 各戶要種植粟之前,必須要有這項祭禮。

(三).      四月份的Mitiway(樹木祭)當日每人必需上山撿柴火回來,然後祭樹神以求富足。

(四).      五月份的Misamusa'h(迎接新米祭,屬於五穀祭):這個祭禮必需在稻米將出穗時舉行。

(五).      六月份的Milaedis(海祭):祭拜海神,以感謝神救人類先組登陸本島之大恩。

(六).      七月份的Milising和Misapong:年齡階級體能競賽和打獵祭。現在的體能競賽皆借用學校的運動場舉行。約八十年前均在野外,森林,草原,海灘及河邊舉行。而山獵通常於體能競賽後舉行,族人做一至二天的打獵後,全家人則在野外舉辨享獵物的野餐會。

(七)        八月份的Malaikid:以往稱為Kapah的聚會,現在被稱為豐年祭。.以前活動時間是九天至十天左右,其主要目的在於訓練或教育Kapah能團結及體體會作人處事和人際關係的豁活動。

(八)        九月份的Mirecok(巫師.巫婆祭):由部落的所有巫師。巫婆們的去世師父之靈,並祈求靈確,長壽,並吸收新的徒弟。

 

(九)        十月份的Talatoas(祭祖):巫師祭結束的第二天,接著舉行祭祖大典,全部落的人皆參加。由巫師領軍做大型的祭祖活動。

(十)         十一月份的Mipohat(開獵祭):由巫師主持。在野外建造象徵的小茅屋,行祭拜禮後把門打開,將獵物開放,供族人開始打獵。

(十一)      十二月份的Misataldan:年齡階級年度普級祭。

(十二)       其他還有多種Baysing(拜辛):如船祭(Balonang),(Misatipos)一年兩次豐年祭等等。

這些祭典在現今的阿美族社會部分尚存在,已統稱豐年祭!!

豐年祭名稱

1.milisin: milisin一詞是古語及神話,目前無法考究,根據傳統的說法,它的意思應該是關於舉行祭祀的事情,milisin是在小米時代,各部落通用的名稱活動內容包括狩獵,祭祀.歌舞,捕魚,餘興,訓練,聯誼等milisin是全套豐年祭總稱,東海岸和秀姑巒阿美部落,目前仍普遍採用此名稱

2.malalikid:  是水稻時期豐年祭的名稱,原意是形容歌舞活動不含宗教意識,南勢阿美族群使用稱呼。

3.malikoda: 引申為歌舞得直譯,普遍用於東海岸阿美族。

4.kiluma'an: 南部阿美族採用的稱呼。

5.日語稱呼

  (1)zukimisai(月見祭): 賞月之意,因在八月的月圓下展開歌舞而得名,為花蓮縣境內普遍採用。

  (2)siukakusai(收穫祭): 再收割稻米結束後舉行的豐年祭,為台東縣境內普遍採用。

外來的信仰

        台灣光復後 ,由於實行自由民主,西洋宗教前來傳教,在很短的時間內,各部落皆有阿美族的信徒,主要宗教團體包括天主教,基督教,真耶穌教三大教派,在部落內各教派分別擁有不同的信徒,外來的宗教團體禁止其信徒參加豐年祭認為是舊社會的原始宗教儀式活動,為了要防止信徒觀賞或參加豐年祭,天主教和基督教在傳教分別開創一種儀禮活動,稱作感謝祭(KANG SIA SAI),以取代豐年祭活動,如今這些感謝祭活動未間斷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真耶穌教派則不舉行任何類似儀式的活動,近幾年為了要保持阿美族傳統文化,年輕一代不再因信仰不同導致部落分裂,藉每年豐年祭返鄉參加活動,以增進族人的融合及情感。

                                            請尊重本網站各項文字及圖片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