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yo (Wnsing) niyaro'  

       高藥位於瑞穗以西兩公里餘地,在紅葉溪左岸,虎頭山山南麓,即今瑞穗溫泉下方山麓,現屬瑞穗鄉瑞西村,今改稱瑞祥村。

阿美族定居於此已相當久遠,係由RarangesCi'ali'akofKinafokongTalakopFiranganKakopa等六個氏族所構成交(移川子之藏<1935:430-434456-457)。他們遷來時,見其地盛產山貓,阿美族稱「山貓」為koyo,成社後,遂以此為社名。據傳,秀姑巒溪流域一帶的阿美族部落中,拔仔、加納納、馬太鞍、太巴塱、奇美及高藥等社都是古老的部落,惟至兩百多年前,布農族自南投縣東移,該族蠻橫兇悍,常下山侵襲,高藥社無法抵抗,遂捨棄高藥,避難至今鶴崗村境烏漏溪下游右岸臺地,另建一社,亦取高藥為社名。約至百多年前,又因馬太鞍社人的攻伐,流散於今玉里以東的呂福、猛仔蘭、觀音與下鐒灣四社。自高藥社人他遷,本社遂無阿美族居住。
   
日據時,日人發現高藥有溫泉,遂予開發,因居瑞穗附近,即名「瑞穗溫泉」。當時,日人僱用打掃工,有一位阿美族人名Lafin,為阿多蘭(拔仔)社人,也是第一位遷此的阿美族人。臺灣光復時,溫泉以東原野闢為煙葉專業區,招募工人,這時,阿多蘭社人不少前來應募,並相率攜眷定居,其他馬太林、馬於文、苓仔濟三社亦遷來。據劉文德(Kacaw-Mola)的口述,認為今高藥社人是日據時遷來及光復後相繼移入,他們的遷徙與耕地不足、人口增加有關。目前高藥社阿美族人共三十三戶,其中阿多蘭社人二十五戶,占全社阿美族社人口數之76%,餘為馬大林社人二戶,馬於文社三戶,苓仔濟社人三戶。

光復初,阿美族人口漸多,為便於族人連繫,舉辦各項活動,共推揮飛機(Potal-Haman)為頭目,他是飽干社人,入贅高藥社人林不花,為本社第一任頭目,後經改選,由陳清祥(Takino)擔任,現在頭目是報導人劉文德氏,民國四年生,阿多蘭社人,住瑞西村八鄰十三號。

 

高藥事件的影響:

Koyo社移居烏漏附近不久,不幸發生Koyo事件。相傳,Koyo社之青年到今富緣南之溪流捉魚取樂,因馬太鞍年輕人搗亂,引起格鬥,馬太鞍人不敵逃走。次日深夜,與布農族相邀,突襲Koyo,點火燒燬房舍,一夜之間Koyo頓成廢墟。另一說該事件發生在今瑞穗大橋附近,此謂之「Koyo事件」。事件發生後,Koyo社人因寡不敵眾,被迫遷出烏漏,遂由個勢力者為主導,避難到今玉東一帶,於此建立呂福、猛仔蘭、觀音、下鐒灣等部落,距今約11585(移川子之藏等,1935:447458461)

   

阿美族(pangcah)年齡階級制度由來

男人負責狩獵,捕魚,建築,及對外的戰爭,因此男人有武力組織,女人負責生育,家務,財產,被尊稱為家長有如蜜蜂式的女王社會結構。為了要訓練武士,對外來的侵略,阿美族人實施年齡結級組織制度,建造<聚會所>。年齡階級組織訓練和部落活動的<聚會所>四面是沒圍牆,聚會所中間設爐灶,終年爐火不熄!!原因是為了要防止敵人的攻擊及侵略,也意味著日夜警戒的意思。爐周圍設木燈,為長老們的坐處,依階級各有指定的位置,階級越小的離外圍。會所對青少年實施訓練。其編制是以年齡的長幼區分階級,每一階級在部落活動中有不同的義務和權利,且每一階級皆有首領,權責是監督訓勉,傳達高階之囑咐。阿美族是非常注重祭儀典禮的族群,不管族人做甚麼事都有一個儀式。最具有代表的傳統祭典,要算是豐年祭(Milisin)了,這種祭典活動充滿了原始宗教與民族色彩,活動的意義強調的是要阿美族人要感恩不忘本,慎終追遠,敬老尊賢,團結和諧之倫理道德觀念。Wnsing溫泉部落舊名( Koyo高藥)因,早在日據時代以前,是居住在現在的紅葉村,當時太魯閣族(Taroku)是住在深山,他們常利用深夜下山至(Koyo現在的紅葉)竊取農作物及獵人頭,老一輩的說法他們獵下人頭後用來祭祀他們的祖先以求農作物(芋頭,小米....)豐收,因日據時代政府要求太魯閣(Taroku)族人下山居住,若不從就要用武力驅趕下山,遂太魯閣族(Taroku)因此下山至Koyo與阿美族人同一部落,因為阿美族人害怕太魯閣族有獵人頭的習慣,分分逃離至各秀姑巒溪阿美族部落....有的族人往下遷移至目前的瑞祥(Wnsing溫泉)形成現在的部落。

溫泉部落階級

1.Lacogaw拉祖靠  

2.Lasana拉沙拿 

3.Lakacaw拉卡造  

4Lakori拉谷力  

5.Latolok拉杜路

           6.Latomay拉杜麥  意指熊要學習熊的孔武有力,雙肩能擔當部落的任何事     

          7.Lakowa拉谷哇  意指木瓜,心胸要像木瓜一樣,能包含小小子,寬宏大量,並有一顆仁慈.孝順的心

           8.Ladamay拉達麥

           9.Lakowaw拉谷哇烏  意指木瓜和第七年齡階級一樣,要心胸要像木瓜一樣,能包含小小子,寬宏大量,並有一顆仁慈.孝順的心

          10.Latakag拉達岡

          11.Laowic拉烏偉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