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抱持著,好玩的心態去蒐集資料開始注意到自己的文化,發現自己的文化好美好美。當自己親身體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問,有些都是在書本裡學不到的就算去圖書館找資料多少有些誤差,在作田野調查時,用母語和部落的老人家談天,問起了一些圖書館資料上的記載時,他們都會糾正我錯誤的地方,往往這些資料存放於圖書館久而久之,經過大家得引用,就信以為真,如果您是對自己的文化稍有些瞭解的人,一定會像我一樣,有些生氣。其實阿美族人的生活既是文化只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得已隨之改變,阿美族祖先流傳下來的文化目前還依稀記憶在老人家的腦海裡,只怕我們再不去向老人家請教,或許當有這一天這些老人家們逐漸凋零走後,也許文化就會在這當中消失,親自蒐集自己的文化最好不過。

一步一步蒐集拍照累積網頁資料,在網路上分享成果!一起感受!在製作網頁過程中常遇到瓶頸,會有一種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是不做又覺得好可惜……..常在想身為阿美族的小孩,不知道自己的文化,是一件多悲哀的事啊..

越是瞭解部落,您會發現很多事和很多問題,存在於部落當中,沒錯原住民是樂知天命的族群,在以前只要種植雜糧,狩獵,捕魚就可以過日子,現在不一樣,面臨經濟不景氣!!許多靠勞力在外工作的原住民朋友,因工作權被外勞所取代,也因學歷低而無法找到好的工作養家糊口!你相信嗎!在原住民的部落裡一些公共工程大部分雇用的竟然是外勞~~唯有自救才是唯一辦法,有句話大家都知道給他們魚吃,不如給他們一根釣竿,我要在這向大說我們用SALIL(漁網)已抓了好多魚蝦,希望您能喜歡吃我們抓的魚蝦!!歡迎大家到部落看看!看部落的傳統文化產業!來我的Niyaro(故鄉)瑞穗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