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首頁 >> 口傳故事 > 檳榔的故事
 
檳榔的故事
 作者:部落志工  來源:部落  類別:口傳故事  日期:2009/6/21 上午 09:20:01  今日/總瀏覽: 1/51307  
檳榔對於阿美族人的生活、祭典、禮儀,可以說是息息相關,根據阿美奢老們的記憶,很早以前流傳著這麼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

到阿美族人家中作客,主人總會拿出檳榔招待,而且檳榔全都是阿美族祭神定親的主要祭品和聘禮。檳榔的味道和清香,咀嚼使人全身感到溫暖,充分表達主人的善意和好客,這種風俗由來以久。

  從前南部平原的一條小河邊住著兩兄弟,哥哥叫「阿南」(Anan),弟弟叫「薩雅恩」(Sayan),他們以打獵維生。在薩雅恩打獵的背袋裡,放著幾粒石灰石,以便在打獵時可以隨時擊昏獵物,而阿南的背袋裡則放著幾顆檳榔,在天寒的時候可以用來取暖。

  有一天,他們在森林打獵,正追逐一隻被阿南射傷的雄迷路時,突然聽到一陣女孩淒厲的呼救聲從林子裡傳來,兩人只好放棄即將到手的獵物,急忙循聲趕去,當他們飛足趕到時,已為時已晚,一頭大黑熊,用牠鋒利的爪子挖出躺在地上的女孩的眼珠、心和肝,一口吞下去,當他正準備撕裂女孩的四肢時,說遲那時快,阿南的箭以命中黑熊的左眼,大黑熊痛苦不堪,一聲咆哮,丟下了女孩的屍首,氣急敗壞地往森林的深處逃去。兩兄弟去套是遇難的女孩。阿南嘆了一口氣說:「這女孩不知道還有沒有救?的心肝和眼珠子都被惡熊吃了,我看我們一人挖出一個眼珠,後你捐肝,我捐顆心,他與許會有救!」薩雅恩聽了點點頭表示同意,並順手挖下自己的眼珠。「等等!」阿南想想又覺得不妥,趕景主止了薩雅恩。

  「一個人即使少了眼睛也是殘廢,我們兄弟都成了殘廢,不如一個人承擔就好!哥哥我年事較長,你前途似錦,就讓我來吧!」阿南豪氣的說著。

  「不行!」一向沉默的薩雅恩,並不同意哥哥的決定,反駁了哥哥,正當兩人爭執不下時,一隻鳳鳥對他們說:「兩位英雄,比拉(Fila,此處為人名,阿美族語中為荖葉的之意)如果知道你們這樣為她,她不知道該有多高興呢!這女孩從小失去父母,一個人孤苦伶仃地在森林裡獨自生活,她是動物們最好的朋友,現在她命在旦夕,我一定要盡全力救她,希望兩位能夠協助我!」

  「原來女孩真的有救,那我們該怎麼辦?」阿南說。

  「挖下你們的器官是沒有的,要就活比拉,你們必須一天之內追回那惡雄吃下的東西,超過一天,就會被惡雄的胃消化,那時比拉就真的回天乏術了!不過那黑熊非本裡的動物,牠來自玉山!」

  「那可糟了!那黑熊的腳成相當快,何況我們兄弟對玉山的路況不熟悉,不知道能不能在一天之內找到牠?」阿南又說。

  「這個你們不用擔心!」鳳鳥說著,就從羽毛那裡拿出兩顆會發光的珠子,交給阿南和薩雅恩。

  「這是可以駕馭大鵬的光珠,你們把它涵在嘴裡,就可以隨心所欲使喚大鵬鳥!」鳳鳥才剛說完,兩隻蕩彭鳥已經降臨再在兩兄弟旁。

  「事不宜遲,你們快出發吧!大掊你會帶領你們雄找黑熊的!路上小心!」兩兄弟聽完鳳鳥的話,做了告別,就分別跨上大鵬你順風飛去。

  不久,他們到了玉山,那裡雲霧瀰漫,纏繞了好幾圈,終於在一處峭壁懸捱找到了大黑熊洞穴,而大黑熊正在昏睡中,阿南取出弓箭,使勁的往大黑熊射了一箭,不偏不倚的正中了大黑熊的一隻眼睛,大黑熊驚醒,痛苦的在地上打滾,衰落的山崖死了,兩兄弟很快地從大黑熊身上取出比拉的器官,用香蕉葉包住,又匆容的飛回比拉遇害處,將器官移植回去,不久之後,比拉漸漸醒過來。

  比拉休養了一陣子,身體恢復健康後,住在兩兄弟家裡,阿南和薩雅恩正式收養比拉做乾妹妹。兩兄弟依然上山打獵,比拉就在家料理家務,任何事比拉都料理的一塵不染。

  日久生情,賢慧美麗的比拉深深吸引的兩兄弟,比拉也非常喜歡他們兩兄弟。雖然三人在表面都絕口不提,但也為此而煩惱,因為比拉終究只能選其中一人。因此比拉並不快樂,終日鬱悶,不久病倒了,阿南和薩雅恩不在天天打獵,兩人商量輪流照顧比拉。

  有一天薩雅恩從山上打獵回來,還未進家門就聽到哥哥對比拉說:「比拉!父母臨終前要我好好照顧弟弟,因此我的責任像父親一樣讓他幸福,希望你病癒後嫁給薩雅恩,代替我照顧他,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比拉聽了,感動的倒在阿南懷裡。阿南聽到了,雙腳快支持不住,他悄悄離開,決心成全哥哥,走到一塊大石頭前便一頭撞死。阿南聽到動靜,急忙趕去,看到薩雅恩一命嗚呼!他痛失親人,傷心至極,原是想要讓他幸福,反而弄巧成拙,於是他拔出腰間的一把小刀,自盡身亡。

  比拉在家中等後多時,不見兩兄弟歸來,便沿路尋去,結果在大山壁看到了阿南和薩雅恩的屍體,比拉難過萬分,心想一個人活在事上也了了無去,便也一頭撞死,倒在兩兄弟中間。

  後來,弟弟的屍體變成了一塊石灰石,哥哥的則變成一棵檳榔樹,而比拉則變成一珠枝葉茂盛的荖葉緊緊的繞在檳榔樹和石灰石上。

  阿美族人對這三位男女真情感動,長老於是鼓勵家家戶戶種植檳榔和荖葉,還將檳榔抹上一些石灰,包上一片荖葉食用,意思要成全他們雖然生前不能連理比翼,但死後也要求永遠相守在一起,也許是老天有意,這三物合一,竟如人血鮮紅,好像只有他們三者在一起,才有生命般。

  從此,阿美族青年男女在訂情或結婚宴上,喜歡互贈檳榔為信物,以表示對對方的忠貞。

→相關文章
  • 檳榔的故事
  • 上篇文章:阿里卡該(Alikakay)阿美族巨人
    下篇文章: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神話故事
    [推薦給朋友] [列印此頁]
    我要說兩句~哈

    姓名:
    E-MAIL:
    sjkyxd,k   2012/4/4 下午 05:05:11
    羅庭臻  rses40516@yahoo.com.tw 2009/10/10 下午 06:12:44
    阿美族的由來
    123   2009/9/28 下午 03:35:04
    讚辣



    秀姑巒溪阿美族數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