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語線上查詢學習網
回到首頁
部落訊息
部落文化
活動照片
分享專區
部落影音
網站連結
族語查詢
朗聲四起
部落留言
選擇版面
 ※ 會員登陸
 ※ 站內搜尋
 ※ 共有評論1篇
 評論人:部落小編   評論時間:2009/5/24 下午 06:10:06
 在移民時代,男人渡台開墾,大部分時間都被限制攜女眷來台,所以冒險渡台者都為單身男子較多。因此,渡台之後不論是生理需要,或是為擁有田宅的現實考量,欲成家者,多半被當時為母系社會的平埔族招贅成婚。只是漢人強勢宗法社會後來凌駕平埔族文化之上,幾代之後,許多新一代的台灣人都被有意遺忘自己的原住民的血統,而自認是漢人了。這對原住民的「阿嬤」是相當不尊重的! 1996年4月6日,高雄醫學院陳教授,在台北醫學院所主辦的「原住民健康研討會」中,以「台灣與西太平洋島嶼南島語族的健康問題」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從不同族群的組織抗原(HLA)及粒腺體核酸(DNA)的普查,台灣二千一百多萬人中,約有20%到60%人口有原住民直接的血緣關係,而佔台灣總人口數75%的河洛人(福佬人),和佔總人口數13%的客家人,經過數百年與南島語系原住民的融合,已經很少有純的河洛人(福佬人)和客家人了。根據醫學研究他們的血緣DNA及組織抗原(HUA)已和現在中國大陸居民不同。台灣人早已是一種原住民和漢民族大融合的「新台灣民族」了! 這是「有唐山公,無唐山嬤」的醫學(科學)證明,值得我們深思。
版權宣告
與本站聯繫
關於我們
站內搜尋
口傳故事
FB粉絲專頁
秀姑巒溪阿美族數位文化建置維護
網頁開啟速度:46.88 ms  工作團隊
當前在線:1048